首页 » 实验教学 » 开放实验室 » 正文

关于第二届“大学生医学形态学绘图大赛”作品征集的通知

编辑:周丽芬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23

为培养学生动手及实践创新能力,深化其对机体结构的认识与艺术鉴赏力,展示大体及微观结构之精髓,教务处和基础医学院拟于2022年4-6月举办第二届“大学生医学形态学绘图大赛”。现就本次绘图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基础医学院

承办单位:形态学实验中心

协办单位:组织与胚胎学教研室 病理学教研室


二、活动对象及时间

对象:广州医科大学在校医学生(含留学生)

时间:2022年4-6月


三、赛事安排

1.初评:所有参赛作品提交后,由专家评委择优评选出入围作品12件(原则上组胚、病理各6件)。

2.终评:入围的12件作品进入终评,分两阶段:

(1)作品展示:在形态中心以画展的形式展示一周,接受广大师生的参观及监督。

(2)汇报与答辩:作者对作品进行口头解读汇报,并对专家评委的提问进行答辩,每件作品汇报和答辩时间为5分钟,经评委打分后评选出获奖名次和等级。时间初定五月底6月初,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作品要求

1.本次活动分《组织与胚胎学》组及《病理学》组,鼓励以组织或病理结构为主,整合解剖、生理和病理生理等学科知识,阐述疾病的临床特征与发病机制。

2.作品类型包括组织与胚胎学及病理学相关的实物标本,显微结构、超微结构的临摹,以及三维结构的创意设计,亦可以是模式图。

3.作品既可手绘,也可电脑机绘,黑白或彩色均可,不接受直接通过显微镜等设备拍摄的照片。

4.作品以“精准”表达所描述的结构为目的,兼顾科学性和艺术性。需附专文对所绘作品进行注释,必要时可在图内添加标注,但需附未标注原图。电脑机绘作品输出的数字图像格式为*.jpg、*.bmp、*tiff 或*.psd;纸绘作品尺寸不小于 A4 纸张大小。

5.作品为教师指导下的个人(学生)而非团体完成,参赛作品为作者原创且未公开发表或参加其他赛事,未获得过其它奖项,也不能涉及宗教和政治,作品不能与我国文化主流价值观冲突。


五、奖励办法

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给予相应的荣誉证书及奖金。获奖证书中将注明作者和指导教师姓名及单位信息。优秀作品将留存于形态学实验中心,并推荐参加本年度全国大学生医学形态学绘图大赛。


六、版权条款

所有获奖作品版权归广州医科大学所有,未获奖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报名参加此次竞赛活动即视为同意此条款。


七、参赛方式

所有参赛作品均需提交作品信息表(见附件),作品信息表、机绘作品均在5月8日前以“年级专业+作者姓名+作品名称”为主题发送至sweetxu@gzhmu.edu.cn;纸绘作品及电脑绘制彩打版作品交由所在年级专业大班长汇总后于5月10日前提交到形态学实验中心A1-310办公室(因为疫情原因无法进入番禺校区者,请邮寄作品于徐老师收)。


八、联系方式

刘老师:电话020-37103287/13570958982,邮箱578136404@qq.com。

徐老师:电话020-37103464/13828496721,邮箱sweetxu@gzhmu.edu.cn

邮寄地址: 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新造路1号,广州医科大学番禺校区形态学实验中心

信息交流微信群:

欢迎全体学生踊跃参赛!


附:

第一届全国形态学绘图大赛获奖作品展示:

http://huitudasai.humanyun.com/Competition/Home/Award

广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基础医学院

2022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