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教学 » 开放实验室 » 正文

我院王树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立项资助

编辑:周丽芬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7

近日,由基础医学院王树教授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天然分子光控制TRP离子通道”获得立项,资助经费180万元。据悉,这是我校首次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也是广东省内首个从基金委生命科学申报口获批的项目。

该项目TRP通道为例,运用药理学、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电生理和动物模型等技术手段,从天然产物中筛选光敏感分子并用于内源性神经离子通道光调控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同时探索其可能的临床应用潜力。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突破现有神经光调控技术的瓶颈,为新型神经光调控分子工具的获取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的设立,是为了进一步引导和激励科研人员投身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加速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王树教授的项目获批是我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充分体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突出成效,为学校和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科研发展工作打开良好开端。

王树教授简介:2018年加入基础医学院,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神经离子通道结构、功能和通道相关疾病的分子机制研究以及以离子通道为靶点的药物研发。研究成果发表在 Nature、 PNA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主持多项国家及地方科研基金项目超过8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