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教学 » 开放实验室 » 正文

我院免疫研究所牵头的项目获科技部重点立项

编辑:周丽芬    来源:霍夫曼免疫所    发布时间:2021-12-16

近日,我院广州霍夫曼免疫研究所牵头的科技部重点专项项目“果蝇和线虫发育代谢资源库的系统构建与分析”获得正式立项。免疫所所长焦仁杰教授为该项目首席科学家,项目直接经费2100万元。


该项目有五个课题,分别由我校焦仁杰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丁梅教授、北京大学朱健教授、云南大学程郢教授、清华大学倪建泉教授各承担一个课题,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共同参与。


该项目将揭示发育与代谢(包括免疫细胞发育和免疫代谢)领域若干新的分子调控机制。项目拟解决果蝇发育编程与代谢调节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关键未知基因和它们的作用机理;线虫必需基因在发育与代谢过程中通过不同细胞谱系发挥功能的机理;发育相关重要信号通路和脂代谢相关关键调控因子如何共同维持机体发育与代谢的稳态的分子机理;蛋白修饰和核酸修饰在生殖细胞和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起关键调控作用的分子机理。该项目的实施将会为中国果蝇和线虫领域的科学家提供重要资源。


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是科技部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多科学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培养创新人才和团队,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该项目的实施将会为中国果蝇和线虫领域的科学家提供重要资源,不仅为项目和课题执行的科学家们提供重要研究资源,也将为该领域其他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提供支持;为中国生物研究科学家在世界上占得相应的研究地位提供保证。同时,本次重大项目中广医承担的研究内容,也将对提升我校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免疫所)